Tuesday, February 12, 2013

初三巴东之行

今天是初三,根据新加坡的新春放假时间,今天应该是他们回去上班的第一天。而我们呢,马来西亚子民的福利就是可以多放几天假(一个礼拜),过后再用拜六当上课时间把假期补回去。

今天去了巴东亲戚家拜年。回想往年,我们都是初一去巴秼祭拜阿公阿嫲然后就直接去巴东探望他们(去巴秼与巴东是同一条路) 但是渐渐的,我们这个大家庭中,叔叔们开始有了要忙的事,有的忙着照顾孩子,无法走远路,有的则觉得累所以决定留在这里休息,不想长途跋涉。过后就再没有大家群体一起去拜年了。

几年没见,这些叔公叔婆们都一个个憔悴,老了许多。其中三叔婆就开始有些神志不清了,走起路来也是东摇西摆。认不清我们是谁,我稍微仔细地瞧她看,她还会问我是谁。。。我看见妈妈跟她谈话时,眼中有莫名的悲伤,不禁让我想起她是否在想着自己年老后也许会变成这样而伤感起来?感慨,从前我还小的时候去过她的家,她还很殷勤地招待我们,突然几年后却变了这么多。听妈妈说她是个没脾气的人,我回想起她从前的笑容,很慈祥,很温暖,现在也不可能再看见了。。。

去到另外一位姨婆的家,我们一抵达,她就搬出家里很多的新年饼来招待我们,听着她和父母聊天我忍不住想多看她两眼。喜欢慈祥的老人,让人觉得很温暖,有想要拥抱她的感觉。。。
我们离开的时候,她站在门外送我们走,我坐上车的时候 ,她还站在门外跟我们招手,听着车里播放的抒情歌,再看看她的笑容,突然感触良多,不知道为什么的想哭,觉得我们走后她的家就剩她一个人,会变得很寂寞吗?听说她的孩子快要回去了,这么大的房子只有一个孤单老人,多么可悲。。。原来不只我们害怕寂寞,老一辈的人常常接触寂寞,有些更是习惯寂寞。。。。。。

此趟旅程让我感慨很多,不管父母以后变成怎样,我都要好好奉养他们,希望他们不要有这种寂寞,伤心,无助,希望他们永远快乐。。。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