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13

灿烂的童年回忆

小时候曾经有段很美好的回忆,是在我保姆家度过的。

那是一个很小很热,很多蚊子的的地方。算是乡下吧,毕竟懂那里的人不多。在我们住的屋子旁有间很小很暗的储藏室,听说那里面有蛇,只有uncle(保姆的先生我都叫他uncle)敢进去。在我的记忆中,我进过那间仓库,也看过一只很大条的蛇,是uncle带我进去的,虽然很害怕,但是他不停地安抚我说没事,再加上我的好奇心,就这样走进去。。。记得那条蛇好像是青色的,很大只。。。现在想回来很离谱,所以有点怀疑当时的记忆只是一场梦。。。让我分不清事实和梦境的是那份害怕的感觉,有点强烈,而且如果是梦,我不可能记得那么多细节,所以到现在我还不能肯定这是真是假。。。

Auntie和uncle都不凶,所以很难让我们这些毛小孩安分听话,但是所谓“一物克一物”,总有人会来收拾我们,那就是ah erm。。。(我们都这样叫他)小时候我最怕她那大大的眼睛瞪着我的样子像是会把我吃掉的鳄鱼,每次看到她那个眼神我都会懦弱地大哭,也只有她能驯服我们这帮不听话的孩子。离开那里过后有几次碰见她,发现她变得憔悴,眼神也没有活力。前几年去参加她的葬礼时看见她瘦稍的遗体,还有紧闭的双眼,突然好哀伤,好想念她那“杀死人”的眼神,可惜已经不可能了。。。

在那里我认识了auntie的孩子,他们都对我很好,把我当自己的家人一样看待。我们天天打闹,姐姐们喜欢给我绑头发。当时流行《还珠格格》里“韩香”的造型,她们就给我绑那种头发,虽然还稚嫩的头皮在绑头发的时候被扯着真的很疼,但是小孩子就是爱美,爱玩。绑头发成为一种很好的娱乐。。。哥哥们就会做些玩具给我,用蜡烛刻个恐龙之类的图案,我当时可是开心得不得了,可惜后来被丢掉了,否则现在应该会是个很赞的纪念品。。。在那里,只要我被欺负,哥哥姐姐们都会帮我出气,把我当自己的妹妹一般呵护,我真是幸福的小孩。。。
                              

或许是我小时候的快乐回忆比较少,所以我特别珍惜那段跟他们一起相处的日子。刚开始我很希望父母来接我回家,只要一听到他们说父母快来接我的时候,他们都是哭丧着脸,而我却会笑得最开心。。。爸妈去工作后,回到这里我又会大哭大闹。但是当我来到4岁那年,父母决定把我送去幼稚园时,我知道我真的要离开那里之后,真的很伤心很舍不得。那时只有每逢中元节,auntie家隔壁有办大戏表演时,他们才会来接我过去玩几天,我每年都会很期待很期待去那里玩的日子。结果玩了几天后被送回自己家里,我就会一直哭。还记得那天,我五岁的那年,叔叔买了沙爹到家里来,知道我爱吃,就把我从auntie家接回去一起吃,结果坐上他的摩托的那一刻,我忍住泪向大家说再见。摩托一启动,我就忍不住大哭起来,以为摩托声能盖住我的声音就越哭越大声,眼泪也是沿路跟着奔驰的摩托在风中飘着,到家的那刻。大家发现我哭了,又把我送回auntie家多住几天。。。

就这样我每年都会期待七月的到来,每年都在等着他们过来接我过去玩,记得有一年大家兴起想趁机会卖水果赚钱。我就第一次跟着大家一起去选水果,切水果,还一起沿路兜售。那时也很流行卖一种能吹出泡泡的软胶,一只20sen,我会帮姐姐们跑腿拿东西换钱去买,然后要求哥哥帮我吹个很大的汽球,这样的回忆真的很美好,很珍贵。。。

在那里还认识了一位聋哑朋友,叫ah pong,妈妈告诉我ah pong哥哥小时候很疼我,阿琪(现在是我很要好的朋友)每次想咬我的时候,他都会拉着阻止她。但是长大后我一度忘了他,在巴士上第一次碰见他的时候还以为是变态,朝他瞪了一眼,然后在他走下巴士的时候对我比手划脚说再见的时候才想起他是那位儿时玩伴,想回头跟他打招呼却已经来不及了,当时我懊恼得快追下巴士告诉他我想起来了。。。(最后当然没有)。幸好过后又再遇见他。。。然后很友善的跟他笑了一下,这才让我释怀。。。

上一年级的那年,他们终于没有再来接我过去住了,我还因为这样失望了好久。哥哥姐姐们也长大了,没有再吵着auntie要求他们接我回去,跟我玩。。。因为这样我们也比较少来往了,我记得他们一直都叫我ah girl,直到昨天去参加永和哥哥的结婚典礼也一样,我握着他的手恭喜他,听见他温暖地叫我一声ah girl,觉得感动,好窝心,所有儿时回忆都一一涌现,看见已经长大的大家,各有各的归宿,原来大家都过得很好,连94岁的阿公也还记得我,我看着他微笑,他也笑得很灿烂,说着一口我完全提听不懂的福建语,我只能一直笑着回应。这样的我真幸福。他们都没有忘记我,送来喜帖的时候还不忘叮嘱我一定要去参加,这样我已经很满足了,代表我在他们心中还是曾经存在的家人。。。:) 我会永远记得你们,谢谢你们给我那段最灿烂,最珍贵的童年回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